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 筑牢安全生产“隐患清零”防火墙

2018-10-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志斌)10月17日上午,我市组织召开四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对话谈心警示教育会,盘点总结我市前三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审视、查找不足,并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

  前三季度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将安全生产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紧紧围绕王惠民副市长提出的抓安全生产工作“十个不动摇”和“十个一律”刚性措施,全面强化现场监管执法和专项治理整顿,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积极以安全监管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前三季度我市安全生产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1.5%和72%,尤其在元旦、春节、全国和全省两会、清明、五一、端午、青岛峰会、汛期、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隐患严管严控,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企业法人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今年以来,市安监局先后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5次,分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班4期,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明责尽责知厉害”安全生产警示对话谈心30次。

  随着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化,我市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强力推进安全检查向行政执法转变,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以及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旅游、特种设备、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综合体消防等13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4家企业项目经理进行了约谈。截至目前,共行政拘留55人,事故处罚362.6万元,行政执法处罚108.2万元。

  汲取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抓安全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殇”痕累累》。随后,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创兴华工科技有限公司、通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三家事故企业负责人进行发言。

  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从市安委会21个督组三季度综合督查和中秋、国庆重点督查反馈情况看,我市少数单位、部门和企业,仍未牢固树立“生产安全事故可控可防”理念,未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指示精神,“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的现象仍十分突出。

  国庆节前夕,省安委办通报我省接连发生两起较大安全事故(9月3日,三门峡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污水井管道工程检查时,因沼气中毒造成3人死亡事故;9月5日,永城市芒夏公路6死5伤交通事故)。10月份以来,全国相继发生了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10月3日,山东日照发生沉箱倾覆事故9人失踪;10月4日,湖北天门一工地发生电梯高空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10月5日,甘肃金川集团公司发生一氧化碳泄漏事故致5人死亡),这些事故使人民群众遭受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从以往经验看,第四季度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是安全生产监管的关键期。近10年统计数据表明,全年4个重特大事故高峰月份中,第四季度10月、11月占2个(另外2个是3月、8月)。从气候因素看,第四季度天干物燥,群众用电量增加,火灾风险增多,气温下降,化工企业管道防冻裂泄漏任务繁重;雨雪、雾天增多,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激增。从生产经营特点看,第四季度是传统生产经营建设旺季,一些在建项目都要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生产,容易忽视安全生产。特别是随着环保管控力度加大,很多企业停工停产和突击生产相互交织,一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甚至设备带病运转,烟花爆竹也进入产销旺季,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增多,这些都会产生不安全因素,加大了安全生产压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严峻性,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的艰巨性,要站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立足工作大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回头看”确保“隐患清零”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居安思危,方能有备无患。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汲取教训、抓好落实,从认识上要再深化,紧而又紧地绷好安全之弦;重点上要再聚焦,实而又实地抓好安全之务;责任上要再明晰,严而又严地靠实安全之责,要求,要盯住源头治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抓好风险管控;盯住重点行业,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监管监控;盯住问题短板,以斩草除根的态度开展“回头看”,坚决拉紧“稳压阀”,打好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

  监管部门要“看一看”执法措施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情况、“看一看”专项整治结束后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有没有“清零”,工作中是否有“盲点”“误区”和不足。重点对省、市安委会督查组和各专项检查组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把长期以来影响或制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顽疾”和“毒瘤”清除干净,从根本和源头解决问题。对整改工作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或整改不到位的,采取分级挂牌督办方式进行挂牌督办。

  生产经营企业要“看一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企业自身隐患排查、整改是否全面彻底,隐患治理是否按要求整改,企业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应急管理工作是否到位,治理纠正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是否到位等。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