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众里寻找“苹果王” 乡村振兴奔小康

2018-10-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果农在认真查看果园中的苹果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志斌)金秋时节,我市进入了苹果丰收季。近年来,我市依托气候、土壤条件以及生态优势,着力推进苹果规模化生产,经过不断完善栽植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做到了产、储、供、销一条龙,擦亮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实现了专业化经营,将苹果产业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金苹果”。

  老少咸宜富硒苹果 营养丰富备受热捧

  济源市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与山西省毗邻,属暖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热、水资源丰富,非常有利于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目前,我市的苹果种类主要以红富士为主,且富含丰富的硒元素,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邵原、王屋、五龙口、梨林等地。

  目前,我国国内比较出名的是山东烟台苹果,与之相比,我市的富硒苹果虽不如烟台苹果的品相好,但胜在口感与品质。

  在济源只要提起富硒苹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邵原镇史家腰村。史家腰村的富硒苹果,从外观上来看红透有光泽,该品种苹果果树茂盛,树冠很大,果实丰硕,叶子繁茂浓密,花朵新鲜瓣大,在当地果农的悉心种植下,产量亦是日益增长。

  日前,济源晨报记者来到邵原镇史家腰村,看到种植户王应林正在仔细查看合作社一处果园内苹果的长势。“我们这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长出来的苹果含糖量高,吃起来口感特别好。”王应林介绍,这处果园里的果树大多有近20年的树龄,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等品种。“现在果园里的苹果只剩下晚熟的品种了,每到苹果成熟的时候,不仅咱本地人,还有不少来自郑州、洛阳的客商前来购买。”说起自己村里的苹果,王应林满脸自豪。

  说着,王应林特地摘选了几个成熟的果实让济源晨报记者品尝。咬一口邵原富硒苹果,苹果的鲜汁会喷溅于唇齿之间,清爽可口的干脆感让人回味无穷。王应林介绍,富硒苹果营养丰富,牙口好的朋友直接咬着吃,牙口不好的人可用来榨汁,人人都能享受到富硒苹果的美味。“不过,现在还不是苹果收获的最佳时节,要等到霜降,那时候的苹果不仅甜度高,而且红扑扑的,特别诱人。”

  产业提升促脱贫 苹果大赛庆丰收

  我市从2012年开始把富硒产业作为提升农业品质的着力点,积极开展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让农民逐步掌握富硒农产品的开发技术,实现了济源富硒农业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时,坚持把种植苹果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现已逐渐形成了多个以种植苹果为代表的种植基地,让果农们充分享受到了销售上的便利和产生的经济效益。如今,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

  “今年的苹果价格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受到了倒春寒、冰雹等气象灾害的影响,产量降低,但近年来,在市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我们优化管理模式,在果树品种改良、测土配方、精准施肥上下功夫,并通过无农药、无化肥的有机种植,让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史家腰村党支部书记高明干介绍,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苹果产业,在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史家腰村23户贫困户已有22户实现了脱贫,剩下的1户也有望在今年摘掉“穷帽子”。

  近日,由恒通集团冠名,市工商联主办,济源晨报、市农科院承办的“2018济源市苹果丰收王大赛”报名正在进行中。此次大赛旨在加强我市苹果种植户间的交流合作,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我市现代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我市范围内,凡是种植苹果成方连片3亩以上的种植户、合作社、公司均可报名参加。


  (原标题:“2018济源市苹果丰收王大赛”报名正在进行中 众里寻找“苹果王” Wuli苹果也疯狂)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