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关爱夕阳红 浓浓敬老情

2018-10-1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董慧敏)“爷爷,您好,重阳节了,我们医院送给每位老人一个香包。”“我帮您系在床头了啊,希望这香味能让您心情舒畅,早日康复。”“哎呀,谢谢,谢谢你们还记挂着我这位老头子。”10月15日上午,在我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三院)的老年病科病房里,一场特别的重阳节敬老活动在这里举行。

送香包 开家属座谈会 给老人喂饭

这个重阳节三院医护人员这样做

“九月九日折茱萸以插头上,辟除恶气而御初寒。”《风土记》中有重阳节这一习俗的记载。古人认为,在重阳节佩带茱萸,可以辟邪去灾。所以,以前不少老人有重阳节佩戴茱萸的习俗。为了让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老人们也能过个有意义的重阳节,10月15日重阳节前夕,三院的医护人员精心为每位老人制作了茱萸香包,并且细心地将茱萸香包悬挂在每个老人的床头。看到红红的香包,老人们高兴极了。

此外,当天三院还将老人们的家属聚集起来,举行了家属座谈会。“举办家属座谈会是医院的传统,希望家属们畅所欲言,我们也能够取长补短,服务好老年患者。”三院副院长韩庆文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如是说。当天参与座谈的家属们对于三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座谈会结束后,三院负责人陶光永还带着志愿者挨个为病床上的老人们喂饭。

“秋季容易伤感,老人们要多出去走走,保持心情愉悦。”医护人员说。当天下午,三院还组织医护人员在柿槟老年公寓开展义诊活动,医护人员不仅给老人带来了秋季老年人养生知识,还为老人们量血压、耐心细致地诊断,不厌其烦地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叮嘱他们在生活中注意饮食健康。据了解,三院医护人员还对社会福利院、宣化街老年公寓、老来乐老年公寓、爱心敬老院、曲阳湖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都开展了义诊活动,在为老年人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送上了健康知识,提高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

开设老年病科 设立无陪护病床

希望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氛围

10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老人的健康是孩子们最关注的事情。而一旦老人卧病在床,给老人自己和家人带来的大多是痛苦。为“帮天下子女尽孝,让所有父母安康,解社会家庭之忧”,这几年,三院先后在全市成立了首家全护老年病科、健康管理中心及中医康复科,并且于今年8月在综合外科、内科和中医康复科开设了无陪护特需病床,并挂牌成立了济源市老年医院。有70多名老人在这里得到悉心的治疗和照护,甚至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济源晨报记者在三院的老年病科病房看到,这里和其他医院的病房不同,没有人来人往的嘈杂,但是墙面各种墙绘及布置让人倍感温馨。不仅让病患们能够在此放松身心,安心养病,也能让家属们安心。今年70岁的老赵(化名)的妻子瘫痪在床,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他深有体会,从妻子生病至今,因照看的问题他没少受难为,“既要想办法挣钱,又要照看她。”老赵说,如今三院的全护病房为他解决了这个难题,安排专业的医护人员全天候照顾他的老伴,让他能够腾出时间来干别的事儿。

病房里,济源晨报记者看到家属送来的锦旗数不胜数,病人对医院的满意度一直很高。老年病科也成为许多老人的新选择。“重阳节,老人的身体健康更值得我们关注。”三院负责人陶光永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已在重阳节前后开展敬老特别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年,以后还会继续开展下去。他们也希望通过连续的重阳节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这个群体,在社会上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