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出彩网信丨学习贯彻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构建漯河综合治网新格局

2018-10-12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责任编辑:何岛

编者按:

8月13日,省委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网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近日,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18个省辖市网信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撰文谈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河南日报客户端特别开设专题《出彩网信看河南》,陆续刊发这18篇文章,敬请关注。

本期刊发漯河市委网信办主任韩文明的文章《学习贯彻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构建漯河综合治网新格局》。

核心提示: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扎实推动漯河市网信事业发展,加快构建漯河综合治网新格局,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漯河浓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8月13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网信工作进行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是我省网信事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明确建设网络强省宏伟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新时代全面推进我省网信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的一次重要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可以说这次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为我省网信事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省辖市网信办主任,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深切感受到了省委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备受振奋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扎实推动我市网信事业发展,加快构建漯河综合治网新格局,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漯河浓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深入学习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网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省网信工作会议指出,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带来的变革前所未有,互联网已经成为人心争夺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网信工作中,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善于以政治头脑观察、认识和分析网络问题,使互联网成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力武器。会议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能不能把握和抢占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先机,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赢得发展主动权的突破口。如何顺应潮流、把准大势、主动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会议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成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网理念,利用网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

贯彻落实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在综合治网方面求实效求突破。

1.狠抓基础管理。严把网络基础管理关,认真清理排查全市所有网站平台,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互联网信息平台和新闻单位媒体平台以及属地网站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逐步建立属地互联网基础信息数据库。把党政机关和媒体平台首先严管起来,把企业网站平台统筹管理起来,压实属地管理和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功能的各类网络平台,都要严格管理。

2.狠抓队伍建设。网信部门是政治机关,网信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对全市网信系统干部把好入口关,做好培育、培养、培训计划,让网信干部当好“政治家+专门家+实干家”。加强网信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工信、公安、通管等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聘请网络正能量活跃人士,建立网络舆情观察员队伍,发挥网上巡查监督“利剑”作用,随时发现情况随时掌控。用足用好漯河市网络新媒体协会、漯河市网联会协调联动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多部门参与、专兼职结合的网上义务监督员队伍,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3.狠抓投诉举报。投诉举报是加强网络管理的关键一招。针对目前网络平台信息发布乱象,需要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发动网民广泛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推进漯河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平台建设,要与全省互联网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对接,形成受理、研判、配发、处置、跟踪反馈一体化工作流程。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到广而告之,形成震慑。

综合治网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彻底改变过去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散乱差的治网局面,按照全省网信工作会议要求,发挥社会各界作用,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治理,把网络内容监管要求、监管标准落实到网站负责人、平台负责人的具体行为上。抓班子、带队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网信铁军。推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扎实推动新时代漯河网信事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四城同创”、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以漯河更加精彩助推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