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重拳打击非法违规开采行为 坚决守护好济源的绿水青山

2018-10-12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郑海波)10月11日晚,市委书记张战伟轻车简从,深入北部山区检查非法违规开采石料现象。他强调,要痛下决心、重点治乱,重拳打击非法违规开采行为,坚决守护好济源的绿水青山,坚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市委常委、秘书长孔庆贺,副市长俞益民、李红念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个人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在夜幕掩盖下从事非法违规经营活动。非法盗采、违规外运、违规涨价、停业整改期间偷生产等现象多有发生,对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大气质量造成很大影响。

张战伟指出,市委、市政府对非法违规开采石料问题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坚决,多次强调要严厉查处,严格整顿行业乱象,维护济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违法分子和违规企业不顾人民群众利益和济源形象,实施违法违规生产,严重破坏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给安全生产、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威胁,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整治。

张战伟强调,打击非法违规开采行为,要从源头治理,切实加强石料开采加工监管,继而延伸到产业链下游市场,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严格治理,彻底斩断石料非法违规开采、生产、流通渠道。要加强联合执法、联合打击,国土、公安、交通、环保、安监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抓现形、打现形,形成强大震慑。要加强群防群治,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形成打击强大合力。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企业顶格处理,公开曝光,严格限制继续生产。要把非法违规开采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要明确责任、全面整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各项问题限时整改到位。要加强问题分析研究,打出矿山开发秩序整治组合拳,拿出矿石资源合理开发意见。

张战伟强调,绿水青山是济源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斗争到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决不能再欠生态账。

(原标题:张战伟在夜查非法违规开采石料现象时强调 重拳打击非法违规开采行为 坚决守护好济源的绿水青山)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