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升国旗迎国庆 山里娃圆了"进城梦"

2018-10-09来源: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和学生们一起升国旗

“哇,博物馆这么大啊!”“这个是什么?鸡蛋吗?”“哎呦,这个看起来好像小铲子一样。”9月29日一大早,王屋镇和平教学点的两名学生王崎涵和刘淑蔓,由学校唯一的老师王小琴带到了市博物馆。两个孩子就在种种新奇中开始了一天的别样“课堂”。

走进市博物馆,两个女孩很快就被一件件文物吸引了,甚至还开起了玩笑:“这个铜钩带和我们现在的皮带是一样的。”“哎呀,是皮带呀,我爸爸就有。”“我爸爸也有,哈哈哈。”两人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仰着小脑袋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市博物馆里每一件藏品的典故。

离开市博物馆,等待两个孩子的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给她们上课的是济源四中国旗班的20余名高中生。只见这些高中生身着戎装,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生们一起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用心感受国旗升起的庄严与神圣。两个小女孩也被感染,右手举过头顶,敬了标准的少先队礼。看到这一幕,王小琴老师十分感慨,“平时都是我带孩子们升国旗,这次的升旗仪式在孩子们心中仪式感更强。”尽管没有大城市里孩子们过节的氛围,也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们依然很开心。济源四中副校长张国成特意买来彩笔、绘本等物品,作为孩子们的国庆节礼物。五彩斑斓的彩笔、各种书籍让两个孩子笑得合不拢嘴。

升旗仪式结束后,老师们为王崎涵和刘淑蔓准备了泥塑课。两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手工制作小天鹅。除此之外,学校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四菜一汤。“好吃。”6岁的刘淑蔓没一会儿就吃得精光,5岁的王崎涵也不甘示弱,大口大口地吃着米饭。王小琴老师心疼地看着孩子,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孩子平时的饭菜大都比较简单,特别清淡,这顿四菜一汤是她们吃过的最丰盛的午餐了。

下午,孩子们来到市区爱拉屋蛋糕房学习制作国旗蛋糕。她们仰着小脸儿,目不转睛地跟着蛋糕师傅学习,认真的神情让人感慨。“也许对她们而言,这一天的课程就像在做梦,希望这个梦可以让孩子们的童年多一点颜色。”济源四中团委书记卢娜说,作为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孩子,俩山里娃看到大山外面的机会很少。国庆节前的别样“课堂”对和平教学点的孩子们来说特别珍贵,参观博物馆、学做泥塑、自制蛋糕……这些是她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屋镇和平教学点仅有3名学生,另外一名学生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来“上课”。卢娜介绍,为了让学校为数不多的学生能够像城里孩子一样学到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济源四中的老师们连续3年,每个月都坚持到和平教学点上课。“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杨文文 记者 董慧敏 文/图)

(原标题:参观博物馆、升国旗、学泥塑、做蛋糕……山里娃圆了“进城梦”)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