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邵原镇:农民笑谈丰收 金秋收获喜悦

2018-10-09来源: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10月7日,秋高气爽,邵原镇卫凹村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丰收的味道。农民在房前屋后、农家小院里忙着晾晒、整理刚刚收获的玉米。大而饱满的玉米穗儿在阳光下散发出金黄色的色彩,那些辛劳一年的农民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今年我们这里玉米收成特别好,和往年相比,一亩地多收个四五百斤不成问题。”该村农民石小红畅快地笑着说,“因为今年雨水跟得上,玉米长势较好。往年一亩地也就收个七八百斤,今年一亩地产量能达到1300斤。我家的十多亩地今年一共收获玉米14000斤,是实实在在的大丰收。”

晾好玉米,石小红和老伴又奔走到田间,忙着整地播种。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在市区工作,地里的活儿全靠老两口拾掇。侍弄庄稼的同时,老两口还喂了几十头猪,收获的玉米正好用来喂猪。

“孩子们都在城里,你们咋不去?”记者问道。“那谁来种地?城里人也要吃饭不是。现在惠农政策好,当农民挺好,啥城里人农村人,都一样!”石小红的回答朴实又带着满足。

大面积收获玉米的同时,小辣椒、大豆、水稻等作物也陆续进入收获期。在王屋、下冶等镇,农民们摘辣椒、晒辣椒,“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映红了老百姓的生活。

三春不如一秋忙,当大家享受国庆假期的时候,农民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秋收秋种时节。国庆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农民们抢抓有利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农村呈现一片繁忙的“抢秋”景象。据统计,截至10月7日,我市收获玉米28.944万亩,收获大豆0.77万亩。

“三秋”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市有关部门、镇(街道)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同时,根据天气及墒情条件适时播种,为明年丰产丰收打牢基础。目前,已完成腾茬28.42万亩,整地面积23.16万亩;完成小麦播种4.63万亩。

一路走来,处处是丰收的喜悦,家家是收获的笑脸,笑容背后各有各的喜悦故事。(记者 史方方)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