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沁园中心校第三届校园科技节开幕

2018-10-01来源: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没有开关,却能用一个铁环来启动的电扇;数根冰糕棍拼装成的挖掘机,靠几个针管就能自动挖土;用废纸箱做成的循环弹珠,只要你一直摇手轮,弹珠就能不断滚动……这一个个脑洞大开的科技作品并没有出现在科技馆,而是出现在了黄河路小学的展桌上。

9月29日上午,沁园中心校第三届校园科技节开幕式在市黄河路小学火热举行。上述那些奇思妙想的科技作品正是出自沁园中心校辖区内的黄河路小学、玉川路小学、黄河路小学东校区、文昌路小学、河苑街小学、沁园路小学的学生之手。同学们早早地就拿着自己的科技作品,并将其摆放在黄河路小学教学楼前的展桌上,供大家前来观摩。

“哇,快看!这个风扇竟然可以用一个铁环启动!”黄河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牧宸在展桌前,手拿小铁环顺着风扇连接的铁丝进行移动。随着铁环移动,风扇迅速转动了起来,引得周围同学发出阵阵惊呼。“我这个小风扇利用的是铁能导电的原理。”李牧宸说,她在风扇两端用铁丝将风扇和两块电池进行连接,利用铁丝导电的原理,不需要开关,风扇就能转动起来。

济源晨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次展览中,很多科技作品的原材料都来源于生活,还有好多作品是对生活中部分废弃物品的再利用。冰糕棍和针管做的挖掘机、废纸板做的循环弹珠、易拉罐或泡沫板做的船……一个个科技作品不仅构思巧妙,还与环保相结合,让人惊叹。

除了展览,此次科技节开幕式还举办了降落伞、回形针水上漂、无人机模型等比赛。文昌路小学的田田和好友参加了降落伞制作比赛。她俩用几个保鲜袋粘到一起,用细线分别系在四个角和中间位置,末端打结挂上纸杯,放入鸡蛋,降落伞就制作成功了。俩人与其他同学一起走上三楼,将装着鸡蛋的降落伞从楼上放下。得知鸡蛋完好落地时,两个小丫头高兴地蹦了起来。

来自河苑街小学的4名同学参加了无人机模型比赛。小小的无人机在他们的操控下,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翻跟头,引得周围同学连声称赞。“我们主要是想通过无人机模型操作开发孩子智力,引导他们去了解无人机的构造。目前,同学们已经自己组装了一台无人机模型了。”该校航模老师捧着孩子们组装的无人机说。

“稳住,慢点放。”距离航模比赛不远处,回形针水上漂比赛正在进行。来自黄河路小学东校区的王星垚小心翼翼地用工具将一枚枚回形针放在水面上。在他面前的水盆里,已经有20多枚回形针浮在水面。“回形针水上漂主要是借助水的张力,放回形针的时候不能太急,要慢、要稳,稍一不注意,回形针就会掉进水里。”王星垚说。

“校园有了科技,才有创新的活力。这是我们沁园中心校每年科技节活动的意义所在。”沁园中心校校长郭王智告诉济源晨报记者,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意识,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培养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创新意识以及合作精神。(记者 李亚楠 见习记者 张静 文/图)

(原标题:沁园中心校第三届校园科技节开幕 点燃创新火种 让每一个孩子找到生长点 针管挖掘机、循环弹珠、七彩发电小风扇……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孩子们做不到)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