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再回“故乡”看亲人

2018-09-29来源: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金秋送爽丹桂香,敲锣打鼓迎亲人。9月28日上午,五龙口镇裴村村委会大院内热闹非凡,阔别了43年的40多名老知青怀着眷恋之情,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挂念,回到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五龙口镇裴村。

当知青们走进大院时,乡亲们纷纷拥上前,寻找自己熟悉的面孔。很多知青像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和乡亲们亲切地拥抱、握手。

43年前,来自五三一四分部的知识青年响应号召,告别家人,带着火一样的热情来到裴村,与父老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且一干就是5个年头。那时候,知青们正赶上裴村开荒生产的困难时期。当时,村北坡修大寨田,知青们扛石挑土;农忙时,知青们打场晒麦,拉粪耕田。虽然当时非常劳累,但是他们充满着朝气和活力。

时光流逝,割舍不断的是当年知青下乡的真挚情怀;岁月沧桑,抹不掉的是魂牵梦绕的深刻记忆。老知青付书杰激动地说:“正是在下乡的那段日子里,我们学会了很多无法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裴村父老乡亲用他们的淳朴和善良温暖着所有的知青,这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珍贵情谊。”

当年担任裴村村干部的于善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动情地说:“一晃眼,40多年过去了。你们回来探望,我们全村人都非常高兴。5年的知青生活对你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也希望你们以后常来第二故乡走走看看。”

今年85岁的于善花老人早早地来到了这里。看到阔别多年的知青们,她的眼里溢满幸福的泪水。几位知青簇拥在老人身旁,与老人握手、拥抱,诉说着往事。

这次探访寻亲活动的组织者赵四海说,43年前,他们在这里与村民一起劳动生活;43年后,40多名知青重新来到这里,主要是与曾经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照顾和帮助的乡亲们忆过去、谈变化,祝愿裴村发展越来越好。

当年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如今不少已经年过六旬。无情的岁月将皱纹刻在了他们的脸上,但知青情节却永远留在了他们的心里。他们与村民亲切交流,合影留念。他们走街串巷,寻找当年工作和生活的印迹。

楼多了,路好了,环境整洁了,乡亲衣着也漂亮了……知青们目睹第二故乡的这些变化,满心欢喜,深受鼓舞。(文/图 本报记者 郭跃军)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