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清华推作业“查重”能否终结“水论文”

2018-09-13来源:新京报责任编辑:何岛

课程作业“查重”可有效防止抄袭,而在治标之外,也有必要在“治本”上不断加码。

有媒体报道,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将为全校教师提供教学过程中课程作业的查重服务。查重系统包括三类检测,一是横向检测,将上传作业与系统中已有的海量数据进行对比;二是纵向检测,可将往年的电子版作业打包,上传到系统中,防止上下年级抄袭;三是校内互检,防止同学之间的相互抄袭。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而清华大学采用作业查重系统,也算是对此的呼应:究其用意,就在于严格过程管理,防止学生以抄袭、弄虚作假的方式对待平时作业,由此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国高校已有不少课程,是给学生布置课程论文,把课程论文的成绩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但很多学生写课程论文,却存在敷衍应付问题,有的学生就从网上复制粘贴,还有学生请人代写。

比起以往一些学生为了应付期末考试而临时抱佛脚,“走过场式”的课程论文,其实同样无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对比我国大学和发达国家大学的教学管理和评价时,有分析指出,发达国家大学更重视过程教学管理,给学生布置完成多篇课程论文的任务。

有些国内大学教师和学生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我国也有过程管理、课程论文要求。但客观而言,国内很多大学的课程论文质量并不高。而这些低水平的课程论文要绕过查重系统,可能并不困难。现在已有反检测系统,可以通过调整语序、洗稿来过关;另外,目前的代写论文,也基本都可以通过系统查重。

就此而言,采用作业查重系统,的确可以有效防止抄袭,而在此基础上,显然还有必要采取更多措施真正终结“水论文”。其中最根本的办法就是,高校教师要真正花时间对学生的课程论文进行指导,了解学生课程论文的情况,与学生共同进行研讨。

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本科生就告诉我,他大二、大三学习时,教授就会每周花两个小时和他交流,指导完成课程研究项目,而且还是世界顶尖教授。这让他对课程论文不敢怠慢、更不敢弄虚作假,而且通过撰写论文的过程,从教授那里学到很多。

这自然也对教师投入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毕竟,指导学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但我国高校目前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却主要精力都导向申请课题、项目、经费,甚至部分教授对研究生和博士生都没有时间指导,对于本科教学,更难投入时间。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教育部提出的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措施,恐怕难以落地。

说到底,课程“查重”对严格教育过程管理确实大有益处,而在治标之外,也有必要在“治本”上不断加码——也只有让国内大学以办一流本科教育为出发点,设计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重视投入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水课”的问题以及作业、考试放水的问题,才能随之解决。 □熊丙奇(教育学者)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