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张河村脱贫之后话期待

2018-08-02来源:济源网责任编辑:

  济源网讯(记者 何岛)夏天的阳光炙热而明亮,承留镇张河村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麦收场景,麦场里洋溢着父老乡亲的欢声笑语。5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吕赵栓在高兴地忙着翻麦子、晒秸秆。“今年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售粮绿色通道,夏粮不愁卖了!”

  张河村共有301户,1240口人,2017年12月,全村整体脱贫,目前仅剩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吕赵栓是其中之一,“看看我这新房子,宽敞明亮,多亏了危房改造好政策。”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全家现在能享受的各种补助救助,一年下来可不少。他笑着说:“在村里,足够花了。”

  骑摩托车下班回家路过的成四军接过话茬:“走,去俺家看看吧,今年新修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出门再也不用走稀泥土路了。”

  说起成四军,以前他可是村里的“懒孩子”,和扶贫干部对着干,提供的公益性岗位经常“翘班”。可现在,成四军也在用心琢磨:村里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敞水泥路,一些原本房子破败不堪的贫困户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看着村子一天天变好,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想想自己以前做的事,成四军心里有些惭愧:“干部还是靠得住,真心为老百姓在干实事。脱贫不能光靠干部扶贫,自己得好好干,这两年积攒点钱,咱家也盖个新房子。”

  近年来,在市总工会的帮扶下,张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文化广场美起来了、村里道路亮起来了,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家对村两委班子也更信任了。

  “靠党靠政府不能靠一辈子,要脱贫致富,更主要还得靠自己。”连任村委会主任的卫宗泽,更关心张河村的变化,搞产业、搞水利,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打造采摘园和蔬菜大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贫困户脱贫不是最终目的,必须整村推进发展乡村振兴。今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贾占全对村里发展充满期待:村里的发展,上靠党中央的好政策,下在基层干部实干,带头人队伍越强壮,贫困户依靠的臂膀越坚实,全面小康的梦想越接近。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